教代会
教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代会 >> 正文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日期:2012-11-16】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作出新贡献

    ——在山西财经大学四届三次双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骈永富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学校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1年主要工作

    2011年是我校建校60周年,是实现我校“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上级工会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会员和教职员工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强化“职工为本,务实为先”的工作理念,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大力提升职工素质、全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关爱职工生活、努力推进校园和谐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认真履行工会职能,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1、推进民主管理、促进学校发展。2011在积极推进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规范教职工代表提案办复制度上校工会做了大量工作,去年共收到涉及教职工待遇、改善工作条件、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的提案35件,全部给予办复,已落实提案5件,其它提案正在落实或规划到职能部门未来决策中落实,经反馈提案人表示满意33件,满意率达94.29%。这些提案搭建了教职工代表和学校领导有效沟通的平台;对学校改革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1年我校被省总、省高校工委授予“山西省民主管理模范学校”。

    2、维护职工权益,促进校务公开。校工会加强了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把握教职工思想动态,心系基层,情系职工,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2011年校工会先后参与了学校云槐花园建设、学校供热、学校幼儿园、学校职工住宅楼建设等涉及职工利益的会议11次,很好地履行了监督职能,维护了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校务公开。

    3、履行工会职能,做好纽带作用。校工会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教职工的引导工作,使学校各项决策能有效得到教职工的支持和拥护,改善了党群和干群关系,激活了工会引导教育工作的效应和活力。一年来校工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行教职工民意调研,开辟教职工与校领导交流沟通渠道,听取和收集在教学一线的教职工呼声与诉求,将收集情况和教职工合理化建议及时向学校党委汇报。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和解决这些工作的展开发挥了工会在学校党委与教职工联系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也正因为如此,2011年校工会被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同时荣获山西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在学校目标责任考核中被评为“创新单位”。

    二、推进校园和谐氛围,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根据校工会工作目标和任务,2011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健康有益的活动。一是配合学校纪律作风整顿,开展了“正风肃纪,创优环境”的主题演讲比赛;二是为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先后两次举办大型书画摄影展,并代表我校参加省总工会组织的全省建党九十周年“颂党恩、跟党走”大型书画摄影展,其中有三件作品获个人三等奖;三是为庆祝建校60年,庆祝“教师节”,分别参与组织了大型文艺演出和文艺晚会;四是为丰富职工业余生活,组织了教职工“健安杯”乒乓球比赛,参加了山西省高校“工商学院”杯教职工乒乓球比赛,校处级领导团体项目获得第三名;组织了校“名师杯”羽毛球比赛,参加了全省“圣雪绒杯”羽毛球锦标赛,获优秀奖等。各分工会同时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增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沟通,凝聚了人心。

    三、关心职工生活,创建模范职工之家

    1、关心职工生活,做好送温暖工作。校工会始终把“职工为本、务实为先”的理念贯穿于工会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具体体现为,一是各级工会关心教职工生活,开展了扶贫帮困等一系列“暖心工程”活动,看望、慰问、救助困难教职工,帮助教职工排忧解难。一年中,校工会和基层工会先后对100余位住院教职工进行了慰问。二是开展了以“慈善走进生活,爱心温暖人间”为主题的“慈善一日捐”活动,组织全校教职工共捐款 95896元。通过争取将此款全部用于财大特困职工(后勤保障处离退休职工石喜凤等同志)和特困学生(经贸外语学院学生沈天殷),并在春节期间对他们进行了慰问,受到广大教职工的一致好评。

    2、提升职工素质,推进“三育人”活动。为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职工的育人理念,工会积极开展“三育人”活动,为教职工组织开展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和师德教育活动。学报编辑部被省总工会授予山西省第十一届“育人杯”先进集体称号;法学院曹霞老师荣获“山西省第三届高等院校科技创新标兵”称号,同时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统计学院米子川老师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郭淑芬老师获得山西省第十一届“育人杯”先进个人称号;郭宗文在山西省第四届“会计电算化应用技能大赛”活动中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二等功;白树勤、郭淑芬和李婷同志被评为山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杰出知识女性;周瑾琴同志被评为山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女职工。这些劳模产生的感召力有力地激发了广大教职工向先进学习,积极上进的工作热情。

    3、关心女职工健康,做好女职工特病保险工作。继续为全校女职工购买了特殊疾病保险,(投入18000元为全校近900名女教职工集体办理特病保险)解决了女职工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已有9名女职工获得理赔金额43000元。

    2011年工会工作受到广大教职员工的一致好评,在教育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学校荣获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山西省第三届女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特殊贡献奖”; 校女工委荣获“山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女职工组织”称号。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干部素质和能力

    1、重视职工培训,提升工会干部素质。为适应新形势对工会干部的新要求,校工会开展了建设学习型工会、学习型职工等一系列活动,先后举办了工会干部的政治理论培训和业务理论培训,通过培训加强了工会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提高了工会干部的业务技能,使大家更加坚定信念,增强服务意识,熟悉相关政策法规,掌握工作方法,夯实了工会的工作基础。

    2、注重学习,探索工会工作新思路。为探索新时期高校工会工作新途径、新措施和新思路,校工会一直注重学习型团队的建设和培养,在过去的一年里,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开展学习。校工会承办了山西省高校工会工作研究会第七次会议,收集整理印刷了约10万字大会论文集,这些论文从不同角度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会自身建设、推进民主管理、加强女工工作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探讨。从而促进了工会工作的交流、理论研究;汲取了经验,开拓了思路,对我校今后工会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1年校工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不足和差距,主要体现在:基础性工作还不够扎实,有待进一步规范;创新特色还不明显,有待进一步凝练;服务职工群众的措施还不很到位,有待进一步完善;及时了解广大教职工的困难和呼声还不够普遍,有待进一步全面。这些不足和差距还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改进和提高。

    2012年主要任务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我校实施“十二五”规划重要之年。随着教育改革进程的加快,新的形势和任务给工会工作提出新要求。 2012年我校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上级工会和我校2012工作要点,以全面开展“三项活动”为中心,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为载体,继续深化民主管理,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在服务我校转型发展中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一、进一步强化工会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自身建设是完成工会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因此我们必须下大力气抓好队伍建设、职工素质提升、实事工程、活动平台等项工作,通过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争一流,创先进。

    1、多形式建队伍。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探索新路子、总结新经验。以创建五星级职工之家活动为契机,用好各方资源,通过工会干部培训等形式,创建学习型工会,大力加强工会干部能力建设,通过专业培训和以会代训的方式,提升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建设一支政治敏锐、工作能力强、锐意进取、甘于奉献的专兼职工会干部队伍,全面提高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

    2、多渠道办实事。树立群众无小事意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完成群众关心的事。我们将重点在职工技能、困难职工救助、反映群众呼声、职工文化需求等方面做实做好。关注校区职工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努力改善文化体育活动设施,把工会建成真正的职工之家。

    3、多方位建平台。把工会服务平台建设作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重点来抓,更多关注职工维权、校园文化、学校发展等方面的平台建设,探索建立信息平台、沟通平台、民主决策平台,用好平台,前移窗口,更好地做好服务,真正把工会建成团结奋进,受群众爱戴的职工之家。

    二、进一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以服务于学校的发展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开展“三项活动”为抓手,促进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设,加强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坚持把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师德师风建设、教书育人、科学管理有机的结合起来;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2、深化“三育人”活动。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激发教职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到为实现我校“十二五”规划的建设中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努力营造以诚感人、以风树人、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的良好校园氛围。

    3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确立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树立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科学发展的生命线;通过竞赛树典型、立品牌,有计划地开展教师培训、教学咨询等活动,提升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使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真正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强化工会职能,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2012年校工会将进一步深入推进教代会建设,完善教代会及各项制度,积极参与事关财大发展全局的各项重大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职能,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鼓励教职工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努力畅通教职工和学校党、政领导的交流渠道,做好上传下达,为学校的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认真学习教育部和我省有关新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相关内容和精神,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完成我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程》的修订工作。

    四、进一步强化送温暖活动,提高服务教职员工的能力和水平

    1、关心教职工生活。送去集体的温暖和组织的关爱,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家”的氛围,“家”的温馨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校工会在2012年要逐步做到对危重病职工住院,及时派人到医院探望;对教职工父母年老过世,及时派人进行悼念;关心和帮扶因灾、因病造成家庭贫困的教职工,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开展好节日期间劳模和特困教职工慰问活动。拓宽救助渠道,加强与上级工会等组织的联系,切实为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2、维护女职工的权益。通过开展参加各种岗位技能培训、劳动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提高女职工综合素质,培养女职工的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实施送温暖到基层、送健康到基层、送知识到基层的“三送”活动,融洽职工之间的关系.继续做好女职工特病保险的办理和理赔事宜,积极创造条件逐步为女职工开展健康专项项目检查。

    3、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以“建家”活动为着眼点,以节假日为契机,以文体活动为载体,充实教职工业余生活,使教师身心得到放松,以饱满的精神积极投身教育教学实践。增强教职工体育锻炼意识,积极营造全民健身的活动氛围。开好校运会,力争校运会项目更贴近教职工实际,确保每个体育协会比赛活动如期进行。有针对性的组织各类演讲比赛、征文活动、文艺表演以及书法绘画展览等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各位代表,新形势带来新任务,新任务也带来新挑战,我们要在上级工会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奋发进取,以更加开阔的眼光,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团结全校教职员工,在服务我校转型发展,服务职工群众、保障职工权益的伟大实践中展示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