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
教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代会 >> 正文

    在山西财经大学四届三次“双代会”上的讲话

    【日期:2012-11-16】

    在山西财经大学四届三次“双代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杨怀恩

    201279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校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达到了预期效果,即将胜利闭幕。在此,我谨代表校党委向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代表和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主人翁意识,谋大局、议大事,尤其是形成了涉及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晋商文化公园共同建设方案、职工住宅建设方案的高度共识。会议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气氛,这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大会,是一次谋划未来、团结奋进的大会,我相信,这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对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共谋发展,再创佳绩,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我们也必须清晰地认识到,实现学校转型发展目标任重路艰,实现学校“十二五”宏伟蓝图时不我待,只有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真抓实干、艰苦奋斗,才能真正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全面进步、科学发展。为此,我讲以下三点意见。

    一、确立质量至上理念,凝心聚力推进学校转型发展

    质量是学校的生命,也是关乎学校生存与发展的根本保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高等教育永恒的主题。学校各部门、各学院要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按照今年的工作要点和目标任务,理清思路,责任到人,把措施变成行动,变成实实在 在的发展成果。

    加强人才培养,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有所作为。人才培养是高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党和人民赋予高校的最根本任务。教育部召开的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高等教育发展与人才培养的任务和目标。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以教育理念转变为基础,突破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的束缚,全面加强教学团队和实践教学团队建设,在继承的同时创新质量理念和教育方法;坚持以管理方式改革导,进一步明确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能建设,把教书育人和管理育人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人才培养“德”与“能”的有机统一问题;坚持以教学模式改革为主线,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形成具有先进办学理念、现代课程体系、科学培养模式和规范质量保障的人才培养机制。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提升实践教学育人功能为目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以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为着力点,切实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加强科学研究,在纵横项目上有所突破。坚持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以提升学术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价值为目标,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凸显学科优势特色,打造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优秀团队,大力提升科研资源的聚合力,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攻坚战。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的良好互动机制,创建科研协同新模式,建立指导监督有力、管理科学规范、责权关系明晰、开放合作有序、组织运行高效的科研管理体制。要充分调动各学科、各学院和研究团队的积极性,继续坚持走出去、拿回来的战术,主动出击,到社会上、到行业中、到经济发展的最前沿、到社会发展的最基层去,围绕需求找课题、围绕问题找项目、围绕实际找突破。

    加强服务社会,在服务能力上有所提高。去年,我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送教下乡活动,中组部部长李源潮给予了充分肯定,省委书记袁纯清给予了高度评价,省委组织部召开全省专项会议全面推广我校送教下乡经验。服务社会是新时期高等教育的一项重要使命,我们要在找点定位,助力全省转型跨越上下功夫、求突破。希望各学科和各学院,及早谋划,抢抓机遇,果断出击,下好先手棋,把每个机遇切实变为我们服务社会的有效作为。机遇抓住了,服务社会的根本还要靠学校的实力和教师的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做后盾。没有老师们强大的实力支撑,学校就没有助力社会发展的自信,教师也就没有走出去的信心,就挺不直腰板,就不会得到社会认可。全体教师,要在培养自信上练内功,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按照年初工作会上的要求,稳中求进、好中求快,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加强文化建设,在育人环境上有所创新。作为一所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财经大学,我们要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持文化育人和传承创新并重,创新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优良校风。要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学校的育人之魂,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以高品位、高层次、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和“晋商精神”,带动校园文化发展,建设优良学风,塑造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崇高的思想境界,广大教师要以高尚的学者风范,在语言表达、思维方式和行为表现中,充分展现财大人的精神风貌。

    二、完善民主建设机制,群策群力建设和谐校园

    我们学校的教代会是五星级教代会,这在全省高校中是唯一的,去年我校又成为全省高校“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唯一获得者。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我们要戒骄戒躁、求真务实,继续发挥教代会的重要作用,大力加强民主建设,奋力推进学校转型发展。

    首先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领导班子思想认识提高了,才能在发展道路上把握正确的方向,才能为民主建设提供坚强的保证;各级领导干部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干部队伍思想认识提高了,才能使民主建设的组织过程和实施过程严密有序;全体教职工是学校的主体,是学校转型发展最核心的力量,教职工思想认识提高了,才能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学校发展才能拥有强大动力。本次双代会审议通过的各项议案,凝聚了全体财大人的智慧和心血,议案的审议通过体现了全体教职员工思想的统一、力量的凝聚,体现了财大人对学校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学校民主建设的根本是以实现学校转型发展为目标,以实现全体师生员工的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通过学习让广大教职工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掌握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内容、组织原则、决策程序和方式方法,打牢以人为本、为民办学的思想基础,把加强民主建设同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联系在一起,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的关系,牢牢把握发动群众要广、了解民意要深这一关键环节,使广大教职工真正成为参与学校管理和决策、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

    要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新时期教代会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导教代会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和政策,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不断完善“党委领导,行政支持,教职工参与”的教代会工作机制。要加强和支持教代会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内容,不断提高教代会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抓好提案的处理和落实,做到条条有回复、件件有落实,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要加强校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教职工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走基层、访师生,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校务公开,信息是关键,要创新方式方法,要在发挥好各级组织作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校园网、意见箱、公示栏等载体,丰富校务公开的内容,创新校务公开的途径,增强校务公开信息流的双向互通性,确保校务公开取得实际效果。

    三、发扬开拓创新精神,脚踏实地抓好工作落实

    抓落实,就是抓好学校各项方针政策、工作部署、措施要求的落实,使之贯彻到实践中去,贯彻到基层中去,贯彻到师生中去,成为各基础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的自觉行动,确保学校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实现。抓落实,必然会遇到许多矛盾和问题,只有发扬开拓创新精神,脚踏实地努力解决好各种矛盾和问题,才能把工作真正落实到位,抓出成效。

    要发挥好代表作用,聚民意,推动工作落实。作为一名代表是很光荣的,在教职工的眼里,代表就是广大师生利益的使者。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以学校发展大局为重,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切实把民主理念、法治原则贯彻到学校民主建设的各项工作中。要加强调研,使你们做的每一项工作、行使的每一项权利,既要符合政策法规的要求,又要符合全体师生的根本利益,切实发挥好参政议政的功能作用。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凡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事情,在学校决策前,你们是参谋,有建议权;在决策制定中,你们是主人,有表决权;在决策之后,你们是执行者和宣传者。通过你们的工作,要让全体教职员工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真正把大家的思想、热情和干劲引导到学校发展的大局上来。在座的各位同志在教代会中是代表,在闭会期间各项活动中是代表,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同样是代表,要切实发挥好代表的引领作用,切实履行好一个代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要发挥好党员作用,做表率,促进工作落实。全体党员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大局,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推动学校发展的表率。要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争先锋、当模范,确保工作的实效性,做履行职责的表率。要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创新的能力,以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师生、带动师生,做师德师能的表率。

    要发挥好领导干部作用,强作风,引领工作落实。各级领导干部是学校各项政策的重要执行者,是各项工作的主要组织者,只有踏踏实实地做人做事,才能无愧于全体教职员工的重托。要有担当的勇气,勇于担负责任,敢于担当困难,为事业孜孜不倦,为教职员工甘当公仆,在学校发展的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能让大家听到你们公道正派一致的声音、看到你们勤奋敬业奉献的形象、感受到你们真情服务的温暖。希望各级干部要加强学习,锤炼作风,大力弘扬开拓创新精神,把精力集中在干事上、把智慧倾注在干好上、把能力体现在干成上,戒庸、戒懒、戒散,树立“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心、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是对每位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

    要发挥好党组织作用,固堡垒,保障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筑牢学校事业发展的根基。要全面推进分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创新组织生活模式,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穿于学校各级党组织活动始终;要建立健全党内教育、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进一步深化党员承诺制度,使广大党员牢记宗旨、心系师生。加强党建研究,把广大教职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努力形成符合我校党建工作客观规律、符合学校转型发展的好思路和好作为,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通过基层组织建设,真正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成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内在动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十二五”已经过去了一年多,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力作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扎实完成好各项工作,为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最后,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