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
教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代会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尹天五同志在我校六届一次“双代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日期:2017-05-12】

    关于印发尹天五同志

    在我校六届一次“双代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群各部门各学院、部、处、室,教辅及直属单位,科研单位:

    现将党委书记尹天五同志在我校第六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

    DBSTEP_MARKFILENAME=-2891281010420137540docMARKNAME=手写签名USERNAME=陶欣龙DATETIME=2017-05-12 19:37:13MARKGUID={10D3DB3C-3405-46DA-878B-A1E1CFA7ED09}附件:尹天五同志在山西财经大学六届一次“双代会”上的讲话

    DBSTEP_MARKFILENAME=-2891281010420137540docMARKNAME=校党委电子签章USERNAME=陶欣龙DATETIME=2017-05-12 19:36:58MARKGUID={4F736FA0-208B-4DC0-8AA3-8D3D9EE1CB9B}

    中共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       山西财经大学

    2017512

    附件

    在山西财经大学

    六届一次“双代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尹天五

    20174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全体代表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我校第六届“双代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既定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是集思广益、汇集智慧的大会,这是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大会,这是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大会,这是海纳百川、赶超图强的大会。在此,我代表校党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和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代表和全体工作人员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全体教职员工表示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2016年,是我们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头年,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奋斗下,我们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开好了局,起好了步。今年,是我们实施“十三五”赶超图强目标的扎根奠基之年,是迎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之年,是深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之年,是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之年,是实施“1331工程”之年,是开展“两提一创”专项活动之年,是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之年,工作繁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运用系统的思维举措谋篇布局,统筹协调,将这些工作都统一到实施“十三五”发展战略上来,贯穿到落实“165”总布局总任务上来。在座的各位是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岗位上的精英,是实现我校“十三五”战略目标、推进“165”总布局总任务落地生根的中坚力量,你们的思想觉悟、精神风貌、道德人格、能力本领,对全体师生员工具有巨大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为此,我代表校党委,殷切地希望大家努力做到五个典范:

    一要做高举旗帜、把好方向的典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思想上拥戴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就是要把维护核心落实到行动上,融入工作中,打牢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思想政治基础,这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各位代表,一定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我们的思想灵魂、精神旗帜和强大武器,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不走偏、不迷失、不犯错,真正成为高举旗帜、追求真理、引领方向的楷模,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要做教书育人、服务学生的典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大家一定要坚持不懈地用先进的理论、高尚的精神锤炼自己的思想,锤炼自己的意志,锤炼自己的品格,锤炼自己的本领,带头养浩然正气,推动真善美的种子在师生员工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们要努力做精心服务学生的模范,把学生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忧患着他们的忧患,欢乐着他们的欢乐,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做学生之所盼,真心实意为学生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努力创造全方位育人的环境和条件,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学习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成长得更好。特别是对那些贫困学生、问题学生,要以仁爱之心、大爱情怀,帮助他们、鼓励他们,为他们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奉献爱心,让他们在困难中看到希望,在困惑中明确方向,在挫折中增强信心,在焦虑中平和心理,在伤痛中感受温暖,自尊自爱、自立自强,走出迷茫,走出小我,健康成长,切实用我们的模范言行,推动财经大学为国家和人民培养出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要做履职尽责、勤奋敬业的典范。各位代表要牢记自己的责任使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我们的教师代表一定要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追求,以“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坚韧毅力,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博大情怀,潜心钻研,刻苦攻关,在出成果、育人才方面走在前头,努力出有价值、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人才。我们的管理服务代表要把热情周到服务师生作为第一责任,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竭尽全力、扑下身子,大干、苦干、实干、创造性地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推进,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落实,切实把事关学校发展的大事、难事办好,把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四要做严以修身、涵养正气的典范。古往今来的仁人志士、名臣贤相、英雄豪杰之所以能创造出流芳百世、令人敬仰的辉煌业绩,最根本的就在于他们把严以修身作为第一要务,把涵养正气作为做人之本。我们一定要带头修身,让浩然正气成为我们的精神血脉、思想灵魂。要修理想信念,在学习中自觉增强政治意识,铸牢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使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刻骨铭心,从而在喧嚣中站稳脚跟,在纷杂中坚定方向,在红尘中保持清正。要修人民立场,坚定对人民的信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扎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要修道德品质,把塑造高尚的道德人格作为永恒主题、终身追求,讲操守,重品行,慎独慎欲慎微,不断提高道德认知,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要修能力素养,不断提高科学的理论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只有各位代表做到严以修身,才能使浩然正气充盈在财大校园。浩然正气,是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是一种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是一种崇德向善的人格力量,本质上是对真善美一往无前的执着追求。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薪火相传,创造了举世无双、辉煌灿烂的文明,靠的就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浩然正气,靠的就是杰出人物和人民群众的浩然正气。去年以来,我们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开展“学系列讲话,养浩然正气”主题活动。我们把抓“五风”建设和“唱诵做”活动作为两大载体。抓“五风”建设,就是抓党风、带政风、正教风、促学风、严考风,使校风学风明显好转。抓“唱诵做”活动,就是唱正气歌、诵正气文、做正气人,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久久为功,让正能量充满校园。今年,我们要推动“一学一养”主题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让学习系列讲话成为师生员工的自觉需求,让浩然正气充溢在全校上下,用文化的渗透力引领师生员工崇德向善,凝聚起建设财大、发展财大的磅礴力量。在座的各位代表,我们要带头修身,带头养浩然正气,带头彰显正能量,用我们的高尚师魂、崇高追求、精神风范,引领我们学校的校风学风,让浓郁的新风正气、博大的奉献精神充满校园,为建设忠诚财大、创新财大、包容财大、实力财大、文明财大、幸福财大提供思想灵魂、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五要做求真务实、改革发展的典范。求真务实就是从实际出发,尊重规律、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之风,做到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我们提出“十三五”“建房、挖人、正风、铸魂”的战略重点,就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产物。我们一定要聚焦重点,扭住不放。只有把这一战略重点抓紧抓实抓好了,才能有效带动全局,实现设施先进、校园美丽、校风优良、人才荟萃、文化彰显,力争跻身全国财经类大学十强的目标。今年是我们“十三五”的扎根之年、奠基之年、关键之年。我们按照“165”总布局总任务的要求,突出围绕立德树人主线,打好六大攻坚战役,构筑五大保障体系。其中,六大战役是大仗,是硬仗,是决定全局的、具有战略性意义的战役。能不能打赢,能不能打好、打漂亮,事关“十三五”发展的战略全局,事关十强目标的实现。如果我们今年圆满完成“165”总布局总任务,那么就能为今后的改革发展扫除重大障碍,创造优良环境,开辟广阔道路。所以,各位代表一定要紧紧盯住我校的“十三五”战略目标,紧紧围绕“165”总布局总任务,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又要在“务实”上做文章,以改革创新的理念、坚韧不拔的毅力、顽强不屈的意志、科学有效的方法,把财经大学的改革发展大业全面推向前进,使我们学校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走向现代化,使我们的教育事业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各位代表、同志们,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十三五”战略目标催人奋进,总布局总任务鼓舞人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提高标准,提升能力,撸起袖子,扎实工作,拼搏奉献,争创一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为跻身国内财经类大学十强,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努力奋斗!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来,衷心祝愿各位代表和同志节日吉祥,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山西财经大学办公室              20175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