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索 >> 研究论坛 >> 正文

    江泽民:加强工人阶级领导,巩固工农联盟,增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

    【日期:2017-07-29】

    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力量。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由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决定的。工人阶级特别是产业工人同现代化大生产紧密联系,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有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他们表现出了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自我牺牲精神、艰苦创业精神、历史主动精神,不愧为我们国家的领导阶级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任何贬低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的观点,都是完全错误的。我国广大农民历来是工人阶级的天然同盟军,是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领导的坚定拥护者。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工业对农业的支援,加强城市对农村的支援,从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等方面,不断采取切实措施,在新的基础上巩固工农联盟。这是国家和社会稳定的根本条件。我国知识分子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没有知识和知识分子,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我们党的这一基本观点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知识分子政策,没有也不会因为不久前发生的政治风波而改变。我们已经有了一支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很好的知识分子队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贯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努力为知识分子创造、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党和政府历来把广大青年包括青年知识分子看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对他们一贯采取热情爱护和严格要求的态度,殷切地期待他们健康成长,迅速成才。我们也诚恳地希望广大知识分子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同社会实践相结合,同工人、农民相结合,不断从人民的历史创造活动中汲取营养,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我们要在巩固工农联盟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我们的一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果,都是全国各民族人民共同创造的。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各民族之间不仅建立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的新型关系,同时通过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保证了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的权利。少数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各项事业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继续贯彻执行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方针。要充分信任和依靠各民族干部群众,旗帜鲜明地对一切妄图分裂祖国的阴谋活动进行坚决的斗争。要加强民族区域自治的法制建设,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种专业人才,保障民族自治地方充分行使自治权利。要采取必要的措施,继续帮助和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经济、教育、文化和其他事业,为逐步消除历史遗留的民族伺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的差距而进行长期不懈的努力。

    根据《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中)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刊印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